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

[夢行者]01-夢是什麼





[夢行者]01-夢是什麼

只要睡覺,就會做夢

曾聽到有些人說他不做夢。然而研究已經證實,每個人每晚都會做夢,除非根本就沒睡覺。

在睡眠實驗室裡,人們戴上測腦電波的儀器去睡。清醒時腦電波是beta波,變化快速,每秒超過15次波動。放鬆、輕度催眠時是alpha波,也是充滿靈感和創意的時候,形狀規律,每秒810次波動。半夢半醒或剛入睡時是theta波,這時也叫第一階睡眠,每秒47次波動。到出現紡錘波和K-複合波,就是第二階睡眠的時候。深度睡眠時腦電波是delta波。

因身體狀況、睡眠質素、個人體質而異,一個睡眠周期平均是90分鐘。先是入睡,從alpha波到theta波,睡得再深些,出現紡錘波和K-複合波了,到深度睡眠的delta波,然後再次出現紡錘波和K-複合波,回到第二階睡眠,之後theta波和alpha波同時出現--這就是快速眼動睡眠期(REM/Rapid Eye Movement),也是做夢的時間,大概維持520分鐘。做夢以後,又出現紡錘波和K-複合波,之後是delta波,再之後又出現紡錘波和K-複合波,然後又是快速眼動睡眠期,做第二個夢了。每天晚上,這周期不斷重覆,以睡8小時計,就經歷了4個快速眼動睡眠期,共做了4個夢。

1個快速眼動睡眠期通常較短,約510分鐘;第二個快速眼動睡眠期約1215分鐘;第3個和第4個快速眼動睡眠期較長,各約2025分鐘。在快速眼動睡眠期被弄醒或自己醒來,都會知道自己剛剛在做夢,可能記得或不記得夢的內容。如果在非快速眼動睡眠期時醒過來,就未必記得曾做過夢了。

夢是什麼?

有人認為夢是腦內生物化學作用的產物,具有整理清醒時收到的資訊、重組與歸納記憶與經驗的作用。也有人覺得夢是日常生活的反映,比如夢到上班或上學的情景。夢也會受當刻感官影響,比如夢裡的電話聲或上課鐘聲,隨著夢醒,你會發現可能是叫你起床的鬧鐘聲,我曾經夢到被扼頸而驚醒,醒來才發覺原來是被棉被壓著頸,不過是輕輕的壓著,在夢裡卻是誇大了那感覺變成被扼頸,讓我冒了一身冷汗。古代還會在生病時去神廟睡一晚,讓神衹在在夢裡治病,從而得到療癒呢。有人相信夢能預言,聖經裡就有記載7頭肥牛和7頭瘦牛的夢,預言了7個豐年之後接著有7個荒年。也有人把夢當作修行的方法,比如佛教密宗的夢瑜珈。也有說夢是經歷在平行世界的自己,或是前世。

佛洛伊德(Sigmund Freud)認為夢是願望的實現,會有補償作用。一個很愛吃但正在節食的人,常會夢見吃大餐,以實現日間想吃的願望並補償不能吃的壓抑。性在社會人際間經常受壓抑,難怪佛洛伊德會認為夢裡充滿性的象徵。榮格(Carl Jung)則認為夢有自己的一套語言和邏輯,以符號呈現,得通過解夢才能明白夢境背後的含意和訊息。無論是佛洛伊德或榮格,都同意夢是來自潛意識的訊息,也是了解自己潛意識的途徑。

顯意識大概佔一個人整體意識的3%7%,潛意識則佔超過90%。平日你無需著力控制和提醒自己要呼吸、心跳,因為潛意識在不知不覺間已通通替你協調好。你在寫字或走路時,亦不必想先去動那條神經或肌肉,因為潛意識也早就指揮好一切。潛意識是個龐大資料庫,所有你見過、聽過、經驗過、感受過和一切感覺,都在裡面。無怪乎夢裡也會出現智慧的啟示和提示。曾經有位化學家,夢見一條蛇咬住自己的尾巴形成圓環形狀,他醒來後就因為這夢的啟示,解決了困擾好久的問題,知道了化合物的原子結構。夢也會提示我們平日清醒時所忽略了的,比如壓力大的時候,往往會做考試夢;在人生中感到迷失的日子,在夢裡也會迷路;也有夢會給予有關身體狀況的訊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