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

[夢行者]02-記夢





[夢行者]02-記夢

既然夢要解,才能明白背後的含意和訊息,但以每晚睡8小時做4個夢計算,不就得花許多時間去解夢了嗎?首先,即使你每晚做4個夢,你未必全部都會記得。而且不妨信任你的潛意識,它自會讓你知道哪些夢要解、何時解。想要解夢,先決條件就是要記得夢。所以接下來我們先談談如何記得夢。

如何記得夢

我們知道夢是在快速眼動睡眠期發生,而睡眠周期又有跡可尋,那設定響鬧在快速眼動睡眠期把自己吵醒,不就能記得了嗎?我並不認同這種做法,一來干擾了睡眠,會影響第二天的精神狀態,二來試想一晚被吵醒幾次,心情怎會安好?三來,這也往往打斷了夢,夢到一半便被吵醒,還來不及看到之後的發展和結局呢。

要記得夢,首先,你要相信自己能記得夢。如果你根本就不相信自己能做到,自然就不會做得到。所以第一步,由信念入手,信自然行。你相信自己能記得夢,然後經過練習,便能記得夢了。我們還可請潛意識幫忙,躺在床上臨睡前,身體放鬆,在心裡重覆跟自己說:我會清楚記得今晚的夢,謝謝!」這句謝謝,既是感恩自己好好的過了一天,也是對潛意識幫忙記得夢的感謝。之後,你就會漸漸進入夢郷,沉沉的睡去,到第二天早上,帶著夢醒來。

從夢中醒來,先維持剛醒來的姿勢,別動,在心中腦裡回想記得的夢。研究顯示,一旦變換了姿勢,那是清醒的訊號,腦內便會釋放化學物質,淡化對夢的記憶。所以在未動前,延長那半夢半醒的狀態,趁這時還記得夢,先回顧一下,有助之後記夢。然後你可以寫、錄音或畫圖以記下夢。

記得夢的能力可經由練習達到,甚至漸漸成為習慣。愈記夢,就愈能記得詳細,每晚也能記得愈多夢。有陣子我每天都記夢,就幾乎每天都能記起最少3個夢。

記夢要記什麼

記下做夢的日期方便以後翻查,也請盡量記下夢的細節,包括時--白天/晚上/季節/天氣;地--室內/室外/環境/地點;人--出現的人物(符合現實?不符合現實?童話、神話或故事?)/動物/自己的角色(第一身經歷?旁觀?)/衣飾/談吐舉止;對話、音樂、任何印象特別深刻的、經過和結局等。除了這些細節,記夢最重要的是記夢中自己的情緒、反應和感覺。同樣的夢內容,夢者的反應、情緒和感覺不同,夢的訊息就可能完全不同。另外,夢醒時如果也有情緒、感覺、想法或任何聯想,都請記下,這剛醒未醒的時候,潛意識仍在給你訊息呢。另外,除了文字也可配上畫圖,比如特別印象深刻的人或物,顯示地理位置的平面圖等。也給夢起個題目,這亦有助之後解夢。

如果你一直都很能記得夢,卻有時會好一陣子突然就都不記得夢,請放心,那也許是你未準備好,潛意識便暫時不用你處理,又或者當時沒什麼急切要提醒你的訊息。潛意識除了為我們協調呼吸心跳,還充滿智慧地只讓我們收到我們能處理的訊息,至於我們暫未準備好去面對和處理的,比如深刻的心理創傷,潛意識會保護我們,不讓我們接觸到相關訊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