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

[夢行者]16-現實如夢



[夢行者]16-現實如夢

今次我們解個夢。先看看這是個怎樣的夢:

老闆(中年女性)來到我面前,問起公事。我站起來回答。然後她開始發惡,咄咄逼人起來。她瞪著我,問:「以後你要覆我,好不好?」我答:「好。」她仍然瞪著我,更大聲又問同一個問題。我這時堅定的挺直腰,也瞪著她,也跟她一樣提高聲量答:「好!」她繼續瞪著我,更大聲再問一次。我也繼續瞪著她,又隨她提高聲量,邊微微靠近她的臉答:「好!」如是著重複了幾次,她每次都更大聲問同一問題,我也更大聲,靠得她的臉更近的作同一個回答。最後我們的臉只剩一隻手掌距離,她已經重複了好幾次,又沒什麼別的好說的,便走開。我坐下,發覺自己的心在顫抖,驚訝於自己剛才的勇氣和力量,感覺到自己的憤怒和暴力,同時還有內心的懼怕。

這個夢很簡單,只有一個場景,帶強烈情緒。首先看表面的一層。把夢連繫到生活的脈絡,就不難看出這是願望的達成。許多打工仔在與上司衝突時,即使表面唯唯諾諾,都有幻想過要站起來,毫不畏縮地挺身面對上司吧。

再看深一層,老闆的行為態度感覺,有沒有讓自己想起誰?我想起小時候,面對情緒化、經常無故喝駡斥責的母親。而內心的顫抖和懼怕,感覺是小時候的驚怕。原來又在顯現重複模式,重現類似情景和相同情緒,然後那個當年受驚嚇後便沒有再繼續成長的小孩,內在小孩即時自動出來反應。

從老闆這個外人,到與母親有關的幼年回憶,都是外在事件。記得我們說過別錯怪最早事件嗎?老闆和父母都不過是木偶,顯現我們生命藍圖中的主題和模式。至於老闆瞪著眼重複的問,我尤如鏡子般也瞪著她重複答,這鏡相反映就已預告那其實都是我。夢裡的每個角色,都代表著自己的一些特質,是自己的一部份。所以無論是夢中自己那勇氣、力量、憤怒、暴力和懼怕,還是老闆的情緒化、咄咄逼人和刻意向人顯下馬威,當中的情緒都是自己的未整合的內在的部份,隱藏的陰影,失衡的能量。

把潛意識未知的能量,帶到意識層面,認知並擁抱陰影,整合內在的各部份和能量,就能轉化為促使成長,並支持自己的內在力量。第一步,藉第三者與外在事件發現模式;第二步,追溯模式的更早甚至最早事件;第三步,認知、承認並接受那是自己的責任;最後就是擁抱整合新認知的特質,讓矛盾拉扯的能量轉化為內在資源,支持個人和靈性成長。

最後,有一點之前沒說清楚:今次說的其實不是一個夢,而是在現實發生的事件。沒想過能把現實事件當作夢來解吧?為什麼不能呢?外在事件跟夢一樣,是個人內在的投射,就是佛學的一切唯心造,或賽斯書的你創造自己的實相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