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

[天香琴話]03-古琴的音色





[天香琴話]03-古琴的音色
主持:王穎苑老師

古琴的音色
古琴只有七條絃,看似簡單,但因為一絃多音,總共能彈四個八度,音域豐富。古琴特有三種音色--散音、按音和泛音--在傳統的樂曲裡,這三種音色會經常交替運用,構成豐富細緻的變化。

散音,即左手不按絃右手彈空絃,音色低沉厚實,尤如大地,故稱地籟。

泛音,左手在特定位置輕按絃,右手彈完後左手迅速離開絃,聲音又輕又清,尤如天上之聲音,故稱天籟。所有絃樂器都能發出泛音,但因為古琴的有效絃長較長,所以泛音較豐富,也較容易能打響,還能以泛音組成整段樂段。

按音,即以左手按緊琴絃去彈奏,有時會加上在絃上滑行的動作,就像人的聲音,每個人都不同,因各人的師承、性情、習慣和修養,每個人彈琴的聲音和效果都不同,故稱人籟。

天籟、地籟和人籟三詞來自莊子的齊物論,籟本指孔穴,引申為聲音,由此可見,古琴除了音樂,在琴技、型製、樂曲名、指法名稱等,都透現著深厚的文化底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