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

[夢行者]04-解夢法(下)




[夢行者]04-解夢法()

上次談過字典解夢、聯想解夢和占卜解夢。這次繼續談其他解夢方法。

解夢法(續)

全我解夢 每個人都有許多不同的特質和面向,有些是顯性的,我們自己知道,別人也能察覺到的,也有許多是隱性的,我們不想承認或面對的陰暗面。縱使顯意識會有所審查,讓我們騙過自己,潛意識卻都認知一切。所以有些人覺得在夢裡,所有出現的人,都是自己某些內在特質的代表,都是我。在解夢時,先記下夢,然後把所有名字和你、他、她等代名詞,都變成我,再重新讀一次夢,就能讀到被忽略的訊息。而且這能把平日逃避或壓抑陰暗面,提升到意識層面,讓我們重新面對和審視。

表意藝術解夢 不同的表意藝術,例如繪畫、跳舞、雕刻等,也可以解夢。在一個無人打擾的地方,先靜靜的定下心神,集中回想夢。然後繼續與內在保持連繫,同時運用你所選的媒介。不必計畫怎樣做,自然感覺到想怎樣就怎樣。每個人對不同解夢法和藝術媒介都有自己的喜好,未必適合所有人。表意藝術解夢絕不是為藝術家而設,因為如果本身以藝術為專業或經過訓練,反而會苟泥於形式、藝術感或風格,而變成藝術創作而非解夢了。切記,在表意藝術解夢裡,藝術只是媒介,目的亦非藝術創作,所以過程比完成的作品重要得多。專注並感覺過程中自己的內在,過程中出現的情緒、感受、念頭和聯想都是解夢的重要線索,就如上次講到的聯想解夢,不過聯想解夢以文字作媒介,表意藝術解夢則以藝術作媒介,最終的目的是解夢,而非創作一件漂亮完美的藝術品。

催眠解夢 催眠是與潛意識溝通的途徑之一,以催眠解夢,解讀潛意識的訊息非常合適。在催眠狀態下先重新經歷夢,重温忘記、忽略或想看清楚的內容,然後還可以直接問潛意識,到底夢的訊息是什麼。另外,也可在催眠狀態下,繼續做未完的夢。比如有些被追而驚醒的惡夢,就可在催眠狀態下,看清到底是什麼在追著自己。如果情緒驚慌,催眠師也可提醒受者是在夢中,抽離當作電影般看個夠。當弄明白以後,潛意識的訊息往往就呼之欲出了。在催眠狀態下,甚至可進一步作療癒。

連繫解夢 解夢者與做夢者先在靈性層面連繫。當做夢者敍述夢時候,解夢者當作是自己的夢去經歷,感受當中的情緒,經由直覺的聯想去解夢。

夢就如洋葱般有許多層,解夢亦能逐層的解得更深入。解夢時,可以不同的解夢法去分別解,以得到不同角度和不同層次的解讀,又可結合幾個解夢法一起解,只要融會貫通的靈活運用解夢法,最終總會解讀到潛意識的訊息。有些夢能即時解讀清楚,如果解不明白,也不用勉強去想,時候到了,自然就會解明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