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

[夢行者]06-清明夢(上)




[夢行者]06-清明夢()

清明夢,就是在夢中知道自己在做夢。有些人曾經自然的做過清明夢,有些人天生就有能力讓自己做清明夢,而這種能力也能透過訓練獲得。

自然做清明夢的人,自己控制不到,總之就在夢中突然知道是夢。如果多留意在不同的清明夢中,是怎樣發覺自己在做夢,慢慢就能透過相類似的發現方式,覺察到自己在夢中。天生或經過訓練,能自己做清明夢的人,通常以睡前自我暗示、清明夢暗號和夢中覺察,讓自己發覺身在夢中。

睡前自我暗示,就是在準備好睡覺時,躺在床上,放鬆身體,靜靜在心裡重複對自己說:「我今晚會在夢中知道自己在做夢,我會記得我的夢。」如果有清明夢暗號,亦可將暗號放入暗示中,變成:「我今晚會在夢中見到XX,當見到XX時,我就知道自己在做夢,我會記得我的夢。」XX就是你的清明夢暗號。

清明夢暗號,就是一個在你的日常生活很少出現的符號,當你在夢中見到這個符號,你就知道自己在做夢,進入清明夢狀態。如果你有看過日劇《惡夢小姐》,入面的主角見到夢魔獸,就知道是在夢中,所以夢魔獸就是主角的清明夢暗號。清明夢暗號可以是物件、神話或童話的角色或動物、聲音、音樂等。現實生活不戴手錶或戒指的人,也可以手上有戴手錶或戒指作清明夢暗號。如果你選了一個現實中常見的清明夢暗號,恐怕最終只會讓你自己也搞不清,是清醒現實還是在做夢。

夢中覺察,其實要與現實中覺察一起練習。如果你不覺察現實,就很難能覺察到在夢中。當清醒時在現實中覺察,你才能在夢中察覺到不合乎現實的地方,從而知道自己在做夢。習慣清醒時在現實中問自己:「我正在做夢嗎?」也習慣在夢中問自己:「我正在做夢嗎?」在夢中,家的裝修擺設跟現實不一樣,或父母的樣子跟現實不一樣,都是夢的穿幫位。又例如,你早已畢業,卻在夢中仍在唸書去學校上課,這些都提示我們正在夢中,然而你在夢中卻未必覺得有什麼奇怪,而錯過轉換成清明夢的機會。

想詳細了解清明夢的訓練方法和練習,可參考Stephen LaBergeExploring the World of Lucid Dreaming,中譯本《夢境完全使用手冊》和其他有關清明夢的書。

有些治療師認為,可以在清明夢狀態下,有意識的進行療癒、學習和尋找內在智慧的指引和提示。也有些治療師認為,只要接收原本夢的訊息就好,即使在清明夢狀態下,也不好干預夢境,影響夢境的後續發展。其實即使有做清明夢的能力,也不代表要把每晚的每個夢都變成清明夢,需要時才用,其他時候就順其自然,交給潛意識吧。而且雖說是清明夢,你在夢中選擇的行為或創造的夢境,不也都是潛意識作崇嗎?

非清明夢要解夢,就是為了要將夢中的訊息、療癒或學習帶到意識層面,換句話說,就是帶回現實。否則只會令夢者沉迷夢境世界,愈發不想回到清醒現實。至於清明夢,有些要解,也有些因為在夢中已經半清醒,同時在意識層面做工,訊息、療癒或學習都已經夠明白的了。下次,我會繼續談在進入清明夢狀態後,可以做什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