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[夢行者]07-清明夢(下)




[夢行者]07-清明夢()

上次談到在夢中知道自己在做夢,進入清明夢狀態。有句話說「你創造了你自己的實相」(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),在現實中可能難以理解,但在清明夢中,這就非常顯易而見了。在夢中,即使是清明夢,出現的都是潛意識的產物,你可以叫任何東西出現,卻只能參與而非控制後續發展。

有人會在清明夢中達成願望,比如一個節食中的人,可以在清明夢裡盡情吃喜歡的食物。也有些人會在清明夢中旅行,無論是想到訪的城市、回到過去的朝代、穿越未來的國度、地球以外的星系、更高維度的空間、另一個自己存在的平行世界......每一次清明夢,都是一趟歷險旅程,一個人生經歷,所以說在清明夢裡修行,能加速個人成長,因為你不止在過清醒時的人生,也同時在過夢裡的人生,兩者可以相輔相承,互相補足。

有時我們會覺得不夠時間練習,比如運動、舞蹈、樂器或演講,如果連在夢裡都能練習,多好。清明夢裡正可以讓你細緻地順序進行每一個步驟,一次又一次練習技巧和排演。這樣一來,心理上熟悉了,沒那麼怕了,實在也因為練習多了,純熟了,到現實中再做,就做得更好了。

也有時候,在惡夢裡,被鬼怪妖魔追著,好怕。及時察覺是在夢中,進入清明狀態,知道是夢,就沒那麼怕了,轉身看看是被什麼追著又何妨?看清楚了,可能發覺原來沒那麼可怕,又可能真的好可怕,但既然知道是在夢裡,要飛走也可以,要把對方變走也可以,要變出防衛罩去保護自己也可以,要變出工具反擊也可以。夢中的應對方式,正反映了你的行為模式:你是要繼續逃避,還是要面對陰影?你是要防禦,還是要出擊?在夢中克服了恐懼,把學到的帶回清醒現實世界,又或者試試把夢中的啟發,運用在清醒現實世界,都是把夢的療癒作用延續到清醒現實的方法。

你也許有遺憾、未完成的事、或對有些人有些話未曾講,在清明夢裡,你也可以重新回到耿耿於懷的事件,補救曾經的遺憾,繼續做完想做的事,和跟任何人對話,包括未能再見甚至已過世的人,雙方得以和解。夢醒之後,既然已經得到諒解,不再有牽掛和遺憾,心結就解開了,以後也就不再受往事困擾,能安心繼續走前面的人生路。

清明夢也是跟內在溝通,尋找內在智慧指引的途徑。你可以在清明夢裡,徵詢內在指導的意見,找智慧老人請教,跟不同的老師(在生或已飛昇)上課,請內在治療師給你建議。無論是就個別問題,或只是對當時的自己之提點,潛意識這個大資源庫,包羅萬象,包含你知道的和你不知道的你,都能為你提供最佳啟示。

清明夢還有一個特點,就是時間。非清明夢會扭曲對時間的感覺,往往不過幾分鐘的夢,夢裡已經是幾天、幾個月、幾年甚至幾十年。但在清明夢裡,對時間的感覺會跟在清醒現實時間相約,即是在清明夢的十分鐘,在現實時間也是十分鐘左右。所以在清明夢裡久了,我們也會累,尤其如果在清明夢裡,做的是花精神和體力的活動。而在清明夢裡,感覺愈真實,愈能把成果帶回到清醒現實,練習或療癒也就愈有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