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

[天香琴話]09-鳳求凰(上)




[天香琴話]09-鳳求凰()
主持:王穎苑老師

琴歌鳳求凰,說的是司馬相如琴挑卓文君的故事。

西漢大文豪司馬相如才華橫溢,但家境窮困,卓文君則是個漂亮的千金小姐,年輕守寡,所以很早就回到娘家居住。司馬相如早就聽聞卓文君的美貎,卓文君也欣賞司馬相如的才華,兩人早就互相仰慕。有一天,卓文君的父親宴請包括司馬相如等賓客,卓文君在簾後偷看司馬相如,司馬相如也感覺到卓文君在看他,便在眾賓客面前彈奏一琴曲,眾人都不明白琴曲的意思,只有卓文君意會曲中深意。卓文君聽了司馬相如這曲鳳求凰,當晚就跟了司馬相如私奔。私奔後,兩人生活艱苦,卓文君甚至要在大街上當奴賣酒。過了好些窮困日子後,司馬相如就另結新歡了。

琴曲鳳求凰,並非在讚美卓文君有多美,或司馬相如有多喜歡卓文君,而是在表達司馬相如沒有卓文君在身邊的痛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