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

[夢行者]09-相同的訊息 不同的夢




[夢行者]09-相同的訊息 不同的夢

上次談到把夢放回個人生活的脈絡,很容易就能看到當中的關聯,從而對自己的所行所想所感更覺察。今次想談談潛意識在不同的夢,帶來相同的訊息,只為了想我們收到提醒。

這是我在201210月做的一個夢。夢裡,日間,陽光普照,但溫度舒適,不熱。這天是天使日,所以我穿上白色天使服,但又擔心走在外面太奇怪,因為別人都不知道或不相信天使日,所以我在天使服外披上黑色外套。

我站在山腰的巴士站等車,前面是十字路口。我混在候車的人群中,沒有人看出我穿著天使服。不久,開始有些穿天使服的人,迎面從山上向下走來,經過我身旁。越來越多穿天使服的人走過,後來幾乎全都是穿天使服的人,在不停步不回頭的走下山。甚至有些開蓬巴士上層,有穿著天使服的在自由自在,不避別人目光的在享受自己的生活。他們的衣服都是白色鬆身長袍,但背上的白色羽毛翅膀則各不相同。我看著他們的一雙雙翅膀,覺得美極了。

我想起自己也在穿天使服,也有一雙翅膀,覺得自信滿滿的很輕鬆快樂。現在覺得穿著黑色外套只因為有點冷,完全不再為穿著天使服而感到尷尬,也不怕給人認出。

幾天後的另一個夢裡,我戴著眼鏡。理所當然的,要戴著眼鏡才能看得清楚嘛。走來走去好一會,處理了不少公務。突然想起我已經做了LASIK,根本不用戴眼鏡都能看得清楚。帶著懷疑地,我脫下眼鏡,果然跟戴著眼鏡一樣看得清楚。然後我便不再需要眼鏡。

鏡頭一轉,我沒戴眼鏡的走出大樓,到對面大樓的課室內玩ukulele。走在大樓外,再次向自己證實,我是能看得清清楚楚的,才安了心。

聽上去,兩個夢好像很不同,也沒什麼關連。

天使往往給人純潔和神聖的感覺。好天氣、天使日和我穿著天使服,本來就是我的好日子。但偏偏別人都不知道或不相信天使和天使日,所以我披著黑色外套遮蓋天使服,象徵我在日活中常常覺得和別人不同又不被理解,寧願刻意遮掩自己的真性情和內在特質。在山腰的十字路口等車,也是生活上在十字路口面臨抉擇的象徵,我在等候,即猶豫不決中。穿天使服的從山上向下走來,很有天使下凡的意味。他們自由自在,享受自己的生活,反映了我的渴望。他們雖然穿著一樣的長袍,翅膀卻各不相同,大家並不一定要一模一樣,和而不同,容納接受大家有不同,世間才更美。最後周圍都是穿天使服的人,我也輕鬆快樂,不再怕給人認出,就提醒了只要自信滿滿的活出自己,處處是天堂。

另一個夢裡,眼鏡本來是工具,幫助我看清楚的,我卻想起自己根本不用戴眼鏡都能看清楚,眼鏡這時就變成掩飾了。經過反覆試驗和證實,我才真的安心自己不需要眼鏡,是一種對自己的懷疑,但到最終也是只靠自己就行。當中走出大樓,到對面大樓玩樂器,再走出外面,似乎是從一個範疇,走到另一個自己較喜歡也較輕鬆的範疇,再走出去,才真的自由了。

兩個夢的訊息明顯相關。黑色外套和眼鏡都是多餘的掩飾和僞裝,為了遮蓋真正的自己,但最終還是會發覺是不需要的。兩個夢的訊息,都在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接受並信任自己,明白我本來就很好,根本無需任何外在的輔助工具。只要活出真正的自己,發揮內在特質,信任自己的能力,才能輕鬆自由快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