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

[夢行者]10-男與女




[夢行者]10-男與女

之前已經提過,夢裡的每個角色,都代表著自己的一些特質,是自己的一部份。要了解這句話,先談談兩個重要概念。

男中有女,女中有男

首先,無論你是男是女,都兼有男性和女性特質。容格(Carl Jung)最先提出男中女(Anima)和女中男(Animus)的概念。由於傳統對男女身份和角色的預設,男性傾向壓抑自己的女性特質,女性則傾向壓抑自己的男性特質,以符合社會的期望。但其實每個人內裡都同時有著男性和女性特質,能夠接受和平衡自己所有的男性和女性特質,才是個完整的人。

男性特質與女性特質

男性特質:理性、邏輯分析、直線思考、講求資料、定義、標籤、分類、判斷、清楚分明、計劃、目標、結構、秩序、制度、控制

女性特質:感性、感覺、無定向思考、直覺、連繫、溝通、關係、隨心、自然、非競爭性、過程、無秩序、不可預測、關懷、孕育、滋養

是否發覺身邊的女士帶的男性特質多於女性特質呢?歷史上,女性通常留在家中,照料家務相夫教子,現在的職場上,則有不少公司的女性職員比男性職員還要多,女士要在職場上與男士較量,就更發展自己的男性特質。現在講求男女平等,普遍比以往多女性能接受教育,但教育課程,大多重視訓練左腦而忽略發展右腦,所以無論男女,很多都會男性特質過度發展,而女性特質受壓抑。有說現代即使是一男一女的婚姻,本質上卻是兩位男性的結合,兩人都以男性特質主導相處模式,難怪有人慨嘆相愛愈來愈難。

明白到男中有女,女中有男,解夢時就不必被夢中人的性別框住自己,反而可由夢中人的性別,聯想到他代表的是什麼男性或女性特質。舉例說,當我解上星期的一個夢時,就發覺夢中的男人,其實代表我的女性上司,因為那夢中男人顯現著我那女性上司在工作上表現的男性特質,當再深入去解,就會發覺那些特質,也是我自己內在的特質,是我在抗拒的男性特質。當看到這點,我們就能對自己更了解,容許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同特質,並在內在整合,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。

下次繼續談,對了解夢中每個角色都代表自己的一部份之另一個重要概念--隱性特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