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[夢行者]08-生活脈絡




[夢行者]08-生活脈絡

之前已談過夢是什麼、記夢和解夢的方法、孵夢、清明夢和以夢作為與潛意識溝通的途徑。夢是多層次的,可以像剝洋葱般逐層解得更深。解夢時,可同時用不同的方法,去全面解讀出潛意識的訊息,但也不必要每次都用上全部你認識的解夢法,信任自己的直覺,自然就會用上最合適的方法,解讀出當時你要知道的。有時候也需要沉澱,或時候到了,就突然會解出一個之前不解的夢,或對同一個夢,有更多、更深入和更清晰的理解。為特定問題孵夢,便要就著問題的範疇去解,也有時候,除了對特定問題的回應,同一個夢亦帶個人訊息,可一併解讀出來。夢裡出現的情節,都是你自己內心的反映,那些感覺和看法對你來說是真實的,卻並不代表那是客觀真相。

現在我們先看一個夢:

我在收拾整理家居(不是現實的家)。這是個頗大的房子,我跟家人同住。爸媽的房間入面有獨立洗手間和開放式廚房,根本就已經是自給自足的獨立房子一般了。

外面如酒店電梯大堂。一出電梯轉右直行,未到房門口就聽到同事的聲音,我知道那是公司,連忙靜靜的走回頭,別要驚動到同事,因為我不想回公司,只想回家。家是隔壁,即出電梯轉右再轉右的左邊第一間才對(記夢時可畫下平面圖)。

我進入家裡繼續收拾整理,在父母房間看見沒關的熱水爐,心裡咕嚕著父親怎麼又忘了人卻不見了。媽媽催促著我跟妹妹一起出門。轉眼我們已在行駛中的私家車上,媽媽在駕車(現實媽不會駕駛),我沒趕得及穿上鞋子,就赤腳也沒帶手袋的坐在車上。我跟媽碎碎唸了好久說我要回去穿鞋拿手袋,她都不理我,直到我說我去的高級餐廳可是有dress code的,她才讓我下車先回家。回到家裡,我卻沒有立即穿鞋拿手袋,而是爭取時間想做好未完成的收拾整理工夫。

這是我在上靈性成長課程期間的一個夢,暗示了在當天的過程會涉及和家庭父母的關係。夢裡父母的房間尤如一家獨立公寓,正如現在我跟他們的關係,互相比較獨立,也不在一起住。到公司比接觸家庭直接快捷,而我靜靜的走回家,不想回公司,正如我上班比回父母家近,上班也比見父母多許多,而我又其實不想投放太多時間在工作,倒是愛回家。父親沒關熱水爐卻不見人,正如我童年時,父親在內地工作,有時一個星期回家一次,也有一個月回家一次,有份工作更是幾個月才回家一次,不常見到面,也有種挑起了火頭,讓家裡麻煩,就不見了的感覺。媽媽駕車,因為在現實中也是她在操控著家庭的方向和每一個人,雖然不同住,在夢中正反映了其實我還是有在受到她的影響。房屋有時象徵內在意識,我在收拾整理,象徵我在收拾整理自己的內在意識。媽媽催促我離開房子,然後在途中我以一個好看堂煌的藉口,回去繼續收拾,象徵我覺得媽媽並不理解和支持我在做的,比較希望我繼續現時看似不錯的工作,而我只想回去繼續我的功課和修行。夢裡不多直接的對話溝通,卻有我在心裡咕嚕和碎碎唸,也反映了我在現實中不擅長對話溝通,但卻常有自己在碎碎唸的傾向。

就這樣,把夢放回個人生活的脈絡,很容易就能看到當中的關聯,從而對自己的所行所想所感更覺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