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

[夢行者]13-如果這是我的夢(下)




[夢行者]13-如果這是我的夢()

上次詳述了我今年五月的一個夢。那時我以為我解了這個夢,卻完來只解了表面的一層。不止是夢,連對三張牌的解讀亦只是蜻蜓點水。現在回看,只能說時候未到。

當時我記下的是:總是要到最後才明白一直都只是自己在執著,真正關心自己的卻看不到--放開吧。因為這夢情緒強烈,而且還沒有解好,就抽牌看看,剛好第一張牌對應女乙過世後的失去和突變,第二張牌對應女甲過世離開不快樂的人生,第三張牌對應最後的放手和解脫。這就是當日解到的了。

所以說,夢不一定即時解到,可能後來在某一天,突然想起就明白了,或者對同一個夢有更深刻的了解。這就是一個例子。上個星期我重新看這個夢時,發覺含意比之前解的豐富得多,而且當中有著很典型的象徵符號。

夢一開始,是去看電影,有聽過人臨死前,會像看電影般,腦裡閃過自己一生的畫面嗎?所以一開始,夢就點了題,說明主題是回顧到目前為止的人生,形式則是抽離的像在看電影。

夢中的學生唸的是建築,講結構、計劃、周詳的考量,代表男性特質,之前也提過,現在的教育都著重培訓和強化男性特質而忽略女性特質,這也是我受的教育。而入面有兩對男女,所以開始時,男性和女性能量是平衡的。直到女乙去世,象徵一部份女性特質的死去,確實說不是死去,而是受壓抑至不表露出來,男性和女性能量開始失衡。

轉影院繼續看下去,是換個位置換個角度去看待自己的人生,另一方面,也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,換了角色繼續走下去。這第一段夢的就象徵著我人生的第一個階段。

之後女甲羨慕男甲和學妹的甜蜜,象徵內在的男性和女性能量渴求平衡和諧而不得。在學院外的兩條路,向上的一條較少人的,我心裡覺得那向上昇華之道,是較少人走的,我也選了這條路。至於向下走進隧道那一邊較多人走,都是木無表情臉灰灰的人,而當中其實我看見我現在的同事都在走那邊的路,反映我覺得現在的工作是不快樂的、麻木墜落向下沉的死路一條。後來從電視上知道向上走的人過世了,向下走的人才繼續生存,電視是大眾媒體,象徵從外而來大家認同的訊息,都認為麻木工作走下去,是為求生,是對的,在少人走的道路走上去,才是死路一條。而電視畫面上女甲死了,旁邊的遺物是跟男甲的回憶,象徵我還有著對物質的依戀和執著。在這第二段夢裡,整體感覺是厭世、離世、悲觀的。而我心裡明白,選擇走靈性道路,就必需捨棄一直自以為是的觀念,同時尤如在大部份人心目中死去一樣。

夢的第三段,提示了答案也是結論。男甲與學妹牽著手向上走,一起變老,代表只有當男性與女性能量攜手,整合和諧,就是最終的答案。而女甲以另一身份出席舊同學聚會,象徵要是仍然放不開,不平衡的能量,還是會以不同面貎再度出現,重複回來又回來。蝦是海洋生物,代表女性能量,到了第三次出現,大家才認出,象徵著潛意識會以重複模式與重複出現的事件,反複提醒著要注意女性能量的訊號,卻往往仍是被忽略,要出現好幾次才會被意識到。到最後,妹妹出現,一起繼續往上走,也是象徵女性能量,尤其是連繫、溝通、關係、非競爭性、關懷、孕育、滋養的特質,結論是放開了,擁抱自己的女性能量,繼續向上向著光走,感覺是重生、生命力和樂觀的。

記得女乙是被浪捲走,女甲則是在大海難中遇難的嗎?海是象徵潛意識的一個典型符號。第一段夢與第二段夢都是以被大海淹沒終結,但終結之後不是結束,而是另一個新開始。這正好對應著我人生的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,都是在階段的最後,開始面對、連繫、信任自己的內在與潛意識,然後過渡到下一個階段。現在我覺得自己仍是在第二階段的尾聲與第三段之間。

說回解這個夢的那三張塔羅牌,看入面有兩張大牌,已知這個夢對我人生的重要性。The Tower是人生重大改變,突然所有不再需要的被完全摧毁,是重整自己的時候,那對應著我自己人生的第一個階段終結的情形。Three of Cups象徵終於到能歡慶享受人生的時候,隨即踏進另一個里程碑,是現在我的狀況。The Star是開放自己經歷無限的可能性,與內在及潛意識連繫著,同時保持紮根站穩在大地上,打開人生光明美好的新一章,是對將來的展望和啟示。

同樣一個夢,可以幾句就當解完了,也可以仔細去看去解,時候到了,你要知道的自然就會知道。如果這是你的夢,你又會怎樣解,這個夢又會對你有什麼啟發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