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

[夢行者]11-隱性特質




[夢行者]11-隱性特質

上次談過男中有女,女中有男,和男性特質與女性特質,是對了解夢中每個角色,都代表著自己的一部份,和自己的一些特質的一個重要概念。今次再談另一個概念--隱性特質。

隱性特質

每個人都同時擁有許多不同的性格特質,當中有些是顯性的,有些卻是隱性的。

顯性特質,就是你對自己的認知,是顯露出來的,你可接受的,外在的,你知道的,往往也是你認為是好的。

隱性特質,就是你對自己所不知道的,也許不是常常會顯露出來,也有些是經常有顯現,卻是別人看到你自己卻看不到的,是內在的,往往是你不接受,亦認為是不好的,有時也叫作陰影,或陰暗面。而這些隱性特質,其實也是你的一部份。

舉個例子,一個看上去開心、樂觀、堅強的男人,內裡卻壓抑著擔憂、傷感、悲觀的情緒,他理智上說服自己,說苦著臉日子也是要過的,而且男人絕不應示弱,不如裝個笑臉好了,所以便誇大開心、樂觀和堅強的顯性特質,掩藏擔憂、傷感和悲觀的隱性特質,藉著笑臉想連自己都騙過。

另一個例子,一個看上去弱質纖纖的女人,習慣跨大易受傷、受保護、受害者的顯性特質,內裡其實是藉顯性特質去得到注意、幫助,甚至控制別人,有時並不用開口要求,就已經發出足夠訊號讓人自投羅網,自動為她送上她想要的東西。想得到注意和控制的隱性特質,可能是深深埋藏在潛意識中,連她自己都沒特別去想,但要是細心留意,旁人卻是不難察覺到的。

隱性特質,由於是你不覺得是自己的一部份的、不接受的、認為不好的,所以顯意識會傾向無視、抗拒和壓抑它們,隱性特質在現實生活中,不被允許出現在你對自己的覺察和認知,就只好在夢裡出現,提醒你,這些都是你的一部份。愈抗拒,愈壓抑,潛藏的能量就愈大,所以隱性特質會重複以不同角色面貎出現在夢中,也會重複以不同人物事件出現在現實生活中,直至你最終能認出它,願意接納它是你的一部份。

找出夢中角色的意義

如果你看過電影《神探》,片中以不同演員具體的代表角色內裡的不同性格特質(電影裡稱作鬼),一個角色背後的鬼,有男有女,角色都看不到自己的鬼,這基本上就已表現了上次說的男中有女,女中有男,男性/女性特質,和今次說的隱性特質之概念了。

了解並接受這些概念,對解夢有很大幫助。要發現夢中角色的意義,透過聯想就可以。夢中角色代表的是男性還是女性特質?是什麼性格特質?你對角色的情緒和感受如何?也有時候,直覺即時就已經告訴了你,只待你看或不看,接受或不接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